晴時多雲

與中決裂?澳洲下週提新法 可推翻一帶一路協議

2020/08/27 13:59

澳洲總理莫里森。(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澳洲的關係維持緊繃,雖然中國仍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澳洲在禁止華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等議題上對中國十分強硬。而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正在擬訂新的法律,成法後將能推翻澳洲與中國簽下的「一帶一路」協議。

《彭博》報導,這項法律將在下週由莫里森的保守黨政府提出,旨在否決或廢除各州政府與外國政權達成的協議,法案將賦予澳洲外交部長權力,凌駕於全國8州或地區與海外政府已簽或新簽的協議,面向涵蓋基礎建設、貿易合作、旅遊、文化合作、科學、衛生、教育、研究夥伴等,被視為是針對削弱一帶一路的影響力。

維多利亞州政府在去年簽署加入一帶一路。副總理麥柯米克(Michael McCormack)週四表示,莫里森已和維多利亞州政府溝通,討論新法對一帶一路的影響,聯邦政府要確保交易符合國家利益。該法預計今年可以通過,屆時可能用於推翻一帶一路協議。

莫里森雖拒絕透露是否打算推翻維多利亞州的協議,但對記者說「一帶一路從來不是我或前總理簽署或背書的政策。」;聲明則稱新法將確保各級政府口徑一致,維護澳洲國家利益。

除了一帶一路,該法律也能允許聯邦政府審查並推翻北京與西澳、南澳、塔斯馬尼亞州政府之間的MOU,領域包括投資、科學合作、南極探勘;然而,州政府與商業公司或國有企業的協議無法推翻。莫里森說,各州和地區與30個國家、至少有130項協議可能會受到新法律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