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面板大缺料 友達總座:最近見供應鏈時間比客戶多

2020/08/26 20:00

面板雙虎總座同聲看好面板產業谷底已過,下半年會更好。(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疫情改變人們生活型態,在家工作、學習成為新生活常態,也帶動相關商機,友達(2409)總經理也是台灣顯示器產業總會(TDUA)理事長柯富仁指出,宅經濟商機爆發使NB面板吃緊,上游關鍵零組件更是什麼都缺,「最近見供應商的時間比客戶多」,大家都在「追料」。

柯富仁表示,疫情一開始帶來衝擊讓產業過得很辛苦,不過因為生活型態改變,現在反而看到許多商機,比如在家辦公、在家學習帶動相關宅經濟需求,IT面板從平板、筆電到顯示器迄今仍供不應求。

柯富仁說,疫情發生後全球有15億學生無法到學校上課,迄今仍有10億學生要待在家裡學習,日本等各國政府已經針對此情況提出補貼措施或幫學生買在家上課設備,這已經不是提前消費,而是持續需求,目前訂單一路看到第三季、第四季都很不錯,不過也因此造成相關零組件吃緊情況,包含驅動 IC、電源 IC、CPU 等缺料議題逐漸浮現。

至於電視面板也在第二季各地工廠復工後,需求回溫,在家待的時間長了,「大家會搶電視」,疫情帶來的換機、增購第二台電視需求持續發生中;手機則因5G陸續開台有換機需求,車用面板原本需求較弱,最近則是慢慢回溫。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則表示,這顯示面板產業有「打勾型」復甦跡象發生,不過二次疫情仍是隱憂,可能又要考驗大家挫折復原能力,台灣比較幸福,期待能迎接穩健成長。

面板雙虎第二季受惠於疫後商機發酵、電視面板報復性上漲,毛利率紛紛轉正,虧損也較第一季大幅縮小,市調機構日前表示,電視面板價格到8月漲幅不但沒有收斂,反而擴大,目前都已經回到面板廠的現金成本之上,部分面板廠甚至7月已經轉盈,下半年獲利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