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遭傳砍樹種電歹名聲!台糖:沒笨到這麼做犯眾怒

2020/08/26 18:33

對於遭傳要對造林砍樹種電受到批評,台糖公司強調,沒笨到這麼做去犯眾怒。(圖:台糖公司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近來一直被散播在砍樹種電的台糖公司,為了破除謬誤印記,近日在花蓮光復鄉大富農場辦環境教育活動」,邀請光復鄉在地居民與員工一起維護綠色資源。台糖強調,該公司平地造林已達1萬2千公頃,台糖沒那麼笨去犯眾怒、砍樹種電,會朝有農收、有綠電、絕對有森林等多贏面向規劃與邁進。

台糖表示,18年前台糖造林有其歷史背景,而且約定20年屆期之後回歸農用,目前還剩兩年時間,所以台糖要超前佈署、思考如何將原本的造林農地,再度復原成過去油綠的甘蔗園或是豐收的五穀田。至於出現農電共生的計畫,是當前政府1項新興政策,即農業用地可依法在40%遮蔽率以下申請設置綠能設施,透過綠電加值以提高土地利用的效益。

台糖強調,願意再重申1次,造林農地絕對不會全部砍除,即使執行農電共生計畫,也是依規定將農地回歸農業使用,從事農糧產業生產,以容許使用的方式,在40%遮蔽率下設置綠能設施。

台糖並澄清,1萬多公頃的造林農地,台糖會繼續保留已規劃為森林遊樂區的樹木,例如花蓮自強外役監獄旁的大農大富農場,林相佳的區域與環繞道路兩側的林木,也不會砍除,而民眾最在意一些林地已與他們的日常生活相通相息,這更會加以保留,例如毗鄰村落或已是類植物公園的區域,對造林後衍生的綠色觀光,台糖都會考量進去。

由於造林可以吸熱減碳,台糖認為台灣居高不下的碳排放,有一部分來自石化料源產電,如果台糖營農加值的綠電可以紓緩石化產電造成的空氣汙染、淡化台灣灰濛濛的天空,單就此目的,不是也與造林雷同,何況台糖不斷強調不會把樹木全部砍光,未來剩下數千公頃的林木仍會繼續「森呼吸」。

台糖表示,農電共生計畫還處於規劃階段,請外界冷靜看清楚台糖打算做什麼,可以討論其計畫內涵的利弊得失,而不是一昧認定台糖就是砍樹種電這麼簡化,因為「台糖有那麼笨嗎?會犯眾怒去砍樹種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