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基金定期定額買 現階段選股是關鍵

2020/08/26 13:55

科技基金定期定額買,現階段選股是關鍵(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療法及疫苗研發進展樂觀,美股由科技股與重啟經濟受惠股帶領創高。統一投信表示,全球資金仍極度寬鬆,第四季疫苗有望問市,經濟活動將逐步回復常軌,疫情受創族群獲利可望回升,類股輪動下,美股仍有向上機會,帶動全球股市多頭氛圍,獲利成長佳的科技股長線看好。惟美國總統大選只剩兩個月,美國兩黨角力及美中摩擦將加大股市震盪,建議以定期定額方式參與。

 投資策略上,統一全球新科技基金郭智偉表示,後續選股須更注重個股評價面,賺取全球財的世界級企業、有新產品與新技術挹注獲利成長動能的企業,更具吸引力。預計今年表現強勢的科技股,短期將呈現盤整,但2021年仍有表現機會;相對落後的自動化與金融科技等,因疫情影響消費以及企業投資等,隨著疫情趨緩,營運動能有上修機會。主要看好的投資方向包括電動車、資料中心支出、雲端軟體、蘋果新機上市供應鏈。

 美國企業公布第2季財報已近尾聲,標普500指數成份股截至8月21日已有475家公布,整體而言,81.7%企業獲利優於市場預期,各分類產業中,受惠於疫情的科技類股表現最佳,優於預期比例高達93.8%。

 郭智偉分析,上半年科技股主要以軟體與網路次產業表現最佳,第2季財報公布後卻呈現短暫的利多不漲格局,主要是受惠疫情的類股例如電商平台、在家工作(WFH)等相關個股,因第3季獲利展望未再加速,且今年來累積漲幅較大,評價水準也在歷史新高,預計相關類股短期內會是盤整格局,但WFH經歷疫情之後,出現長期結構改變,整體類股2021年呈現高速成長。

 相對而言,半導體產業在上半年因疫情影響算是受害,下半年可望受惠於資料中心需求強勁、先進製程設備需求提高,營運動能加速。但同時間存在美國對華為新禁令的干擾、蘋果新機上市的動能,好壞參半,因此,選股成為關鍵。

 郭智偉指出,長期而言,目前全球科技類股相對全球股票的評價水準僅在1.2倍,處於歷史平均水準,也低於2019年的水準。隨著時序將進入2021年,科技類股長期依然維持良好的成長趨勢,整體科技類股長多趨勢不變。

 針對市場關注的美中局勢,美國不只對華為祭出新禁令,還擴大至抖音、微信。對此,郭智偉表示,預計華為事件的影響在美國總統選舉前會加劇,但偏向1至2個季度的短期影響;評估服務型的影響有限(例如:微信預計在中國仍可使用,不影響iPhone銷售;抖音將藉由切割與出售,來維持營運)。

 台灣與美國企業仍可申請許可證供貨給華為,若無法供貨,依照美國企業在2019年的狀況觀察,經過1季到2季營運影響後,華為占比下滑,影響也降低,企業經營回到整體長期趨勢上。從近期5G基站趨緩現象觀察,禁令事件影響也將會使供應鏈中,華為比重過高、且產品線相對單一的企業影響較大。

 自2018年中美貿易戰後,整體科技產業供應鏈走向「當地產,當地銷」的作法,訂單移轉加上投資增加,反而可以在全球科技佈局中,尋找新的投資機會。

 此外,美國現任總統川普民調落後,投資人也開始思考若換民主黨執政,對股市影響為何?郭智偉表示,短期內無影響,因為新政府上任後,仍將以刺激經濟以及降低疫情影響為主要施政方向,待經濟回歸正常後,才有可能開始進行加稅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