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與創新》打造安全多元的雲端未來

2020/09/05 08:00

資安與雲端技術。(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5G時代來臨,低延遲需求引爆邊緣運算興起,串起雲與端之間的高效運作,也為本地電信業者創造全新營運機制與價值;物聯裝置產生的巨量數據持續被收集與分析,也讓個人隱私與資料所有權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工研院超前部署2030資安與雲端議題,協助產業提前掌握商機,迎向市場新藍海。

雲端服務由來已久,從電子郵件服務到線上遊戲,都是雲端運算的範疇,進入5G、AI與物聯網時代,雲端運算還將跨入製造、醫療、交通等領域,為人類創造更大價值。然而,成千上億的物聯裝置,若都要連上雲端才能運作,不僅拖慢反應速度,頻寬成本也很高昂,尤其是自駕車、智慧製造等領域,更需要接近終端的運算,來滿足低延遲、資安等需求,邊緣運算於是應運而生。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表示,目前全球公有雲市場,幾乎都是Amazon、Google、Microsoft等國際大廠的天下,邊緣運算的興起,讓本地電信業者也有機會切入這塊市場,提供介於公有雲與終端間的邊緣運算服務。工研院為協助電信業者掌握商機,協助運用小型基地台作為邊緣運算中心,目前已初步完成可完整監測、控制基地台邊緣運算機制的相關技術。

闕志克指出,掌握邊緣運算的電信業者,將成為雲端產業落地的關鍵樞紐,終端使用者也可自由選擇、切換不同的公有雲,如此一來,本地電信業者將有更多與大型雲端平台談判的籌碼,進而創造出更豐富的產業生態與商業模式。

數據是AI時代的鑽石,但絕大多數的數據屬於個人或企業的財產,要想收集分析,可能因隱私或企業利益遭拒,有沒有可能在兼顧隱私與資料保護的情況下,完成資料的探勘分析?工研院投入「兼顧隱私及資料保護的資料探勘技術」研發,可確保在資料不落地之下,進行敏感資料的應用分析處理,也能在不需交出資料所有權之下,多方進行協同運算,分析萃取高價值的數據,期待此一技術能落實在醫療、金融等領域,造福大眾。

放眼未來,新技術創造新模式,新模式又衍生新挑戰,工研院以科技創造需求,以需求刺激創新,一步步引領產業邁向美好未來。

(本文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