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會放過中國侵略台灣? 川普示警:中國明白我會怎麼做

2020/08/25 17:39

美國總統川普23日接受福斯新聞節目專訪時,被問到是否會放過中國侵略台灣?川普回應「中國明白我會怎麼做」,似在警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勿輕舉妄動。(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3日接受福斯新聞節目(Steve Hilton)專訪,被問到:如果看似日趨更加好戰的中國試圖侵略台灣、或實質控制台灣及台灣重要產業時,您是否會放過他們、讓這種行為不受懲罰?川普回應,「我認為在此討論這個議題並不合適,但中國明白我會怎麼做」;此說法似在警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勿輕舉妄動。

福斯「下一次革命」(The Next Revolution)節目專訪川普時,提到美國和台灣關係主題時,主持人希爾頓說,過去美國歷屆政府對台灣有不同態度,美台關係現在看起來「越來越重要」,因為科技和經濟方面,台灣一家公司(即台積電)是世界半導體的領袖。

川普插話說,「他們正要來這個國家(美國)」。台積電5月已正式宣布,有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先進晶圓廠,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規劃月產能2萬片晶圓,將在美國創造超過16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

希爾頓接著問,「如果中國、且它看似日趨更好戰,試圖侵略台灣、或實質控制台灣及台灣重要產業時,您是否會放過他們、讓這種行為不受懲罰?」

川普回答說,「我認為這樣方式討論它(中國侵略台灣)不合適。你知道,我不想說我會做這個,或我不會做這個。這個地方討論它並不合適」。

川普表示,它是一個很大主題、一個非常強大有力的主題;他並帶有警告意味地說,「但我認為中國明白我將會怎麼做」。

美國11月初將舉行總統大選,川普競爭對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外交政策高級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月底受訪時也警告,中國若認為收緊對香港的控制方式輕易得逞、下一步可能會對付台灣,拜登將揭露北京干預,「加強捍衛台灣民主」。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日前表示,民主黨將「一中政策」從黨綱移除,倘若拜登勝選,將會是歷來最為支持台灣的民主黨政府,但強度可能不會到達人們所希望的程度。

司徒文說,無論是川普或拜登勝選,目前美國輿論相當支持台灣,且國會跨黨派都相當支持台灣,因此台灣站在一個公平與良好的位置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