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選後美股將走下坡?分析師:選後第1年表現最好

2020/08/25 13:47

美國共和黨全代會24日提名川普角逐2020總統大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3大指數週一上漲,標普、那指更創下歷史新高。市場擔心在美國大選過後,美國股市是否就會開始走下坡?外媒《MarketWatch》報導,分析師回顧過去歷史指出,大選結束後第1年標普500指數表現最好。

《MarketWatch》報導,投資顧問公司SunTrust Advisory Services最新報告指出,過去15年的歷史經驗顯示,如果投資人在美國大選後透過出售持股來抗議哪位候選人勝選,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支持者,將錯過總統就職後第1年股市暴漲的豐厚報酬。

SunTrust Advisory首席市場策略師Keith Lerner指出,今年是美國選舉年,股市情緒高漲,但強烈建議投資人不要把政治和投資混為一談;研究團隊檢視美國1933年到2019年的標普500指數表現,發現無論誰入主白宮,股市在選後第1年的表現都十分亮眼。

報告指出,特別是在過去15年當中,美國政治話題充滿火藥味,但標普表現依然出色,在選後第1年的平均報酬率超過20%。不過研究也顯示,總統就職的第4年最為危險,平均報酬率為-3%。

Keith Lerner表示,儘管市場通常認為,無論哪位候選人當選,在選後股市必跌,但如果投資人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出清持股,將錯過標普在2009年的26%報酬,同樣的在川普上任後,2017年標普報酬達到22%。

但不同人當選的確會牽動特定板塊表現,Keith Lerner指出,如拜登當選,再生能源、基礎建設以及受貿易政策影響的類股將受惠,反之若川普當選,那國防、航太、傳統能源及金融等則估計將表現更好。

研究團隊強調,影響特定板塊走勢的因素,不僅止於在白宮發生的事,更包含了景氣循環週期的狀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