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黃金高位進場?PIMCO經理:目前金價可說便宜

2020/08/25 14:29

PIMCO經理表示,估值模型顯示黃金在當前價位中仍有吸引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全球景氣不佳、各國利率接連探底、通貨膨脹擔憂、政府債務增加等因素下,黃金價格本月初創下新高紀錄,然而投資管理公司PIMCO的大宗商品投資組合經理強森(Nicholas Johnson)表示,估值模型顯示黃金在當前價位中仍有吸引力,甚至可稱「便宜」。

強森在PIMCO部落格文章中寫道,雖然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很多,但過去10年可以解釋價格漲跌的主要因素只有一個,就是國債的實質殖利率(通膨調整後殖利率),這也是該公司估值模型採用的指標。

強森表示,從市場角度來看,隨著美國國債的實質殖利率上升,市場會期望投資人偏好國債,因此會從黃金轉向國債,金價應在此過程中下跌;相反地,實質殖利率下降時,金價將趨於上漲。他補充,自2006年左右,黃金交易就像是一種真實期限30年的資產,這意味著美國國債實質殖利率每下跌100個基點,金價就會上漲30%。

黃金價格本月稍早曾收每盎司2069.40美元,週一收每盎司1939.20美元,為近1個月低點。文章引用的圖表顯示,美國國債殖利率最近下降,黃金現貨價格隨之飛漲,但實質殖利率調整後金價(黃金在相應期間內受實質殖利率水準影響之價格)一直保持穩定。

強森最後稱,儘管近期金價上漲,但在實質殖利率處於歷史低位的背景下,黃金仍然極具吸引力價值,甚至可說便宜;而主要風險自然也是實質利率上升,然而目前的估值有一定的緩衝作用,因為實質殖利率調整後金價處於過去15年中的低端帶。此預測基於殖利率繼續維持區間波動,且投資人保持黃金興趣和投資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