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揚言美中脫鉤 中外長反嗆「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

2020/08/25 09:47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近日撂下狠話,稱美中可能經濟脫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4日反擊稱,美中「脫鉤」論調既不可行,也不合理,背離市場經濟規律和違背企業自主意願,必將如「飛去來器」(迴力鏢)一樣,最終傷及自身。王毅還稱,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任何與中國脫鉤的企圖,都是與未來全球的最大市場「脫鉤」。

綜合外媒報導,王毅24日在廣西北海和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長西亞爾托(Péter Szijjártó) 會晤後,面對記者提問時稱,所謂「脫鉤」論調既不可行,也不合理,如果只是對此進行政治操弄,則是無視自身發展需要,損害普通民眾的福祉,是1條注定走不通的死路。

王毅稱,全球化時代下,各國都可在生產要素的全球配置中,發揮比較優勢,他還引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稱「世界經濟已匯合成大海,不可能再回到1個個孤立的湖泊」。

王毅稱,強行剝離國與國之間的既有合作,完全違背市場經濟規律,違背企業的自主意願,必將像「飛去來器」一樣,最終傷及自身;中美建交40多年的事實表明,要維護和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應當優勢互補而不是脫鉤切割,應當相互融合而不是彼此隔絕,應當合作共贏而不是衝突對抗。

王毅最後還稱,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潛在市場,隨著中國進一步激發和振興內需,中國將成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和更巨大的市場機遇,「任何與中國『脫鉤』的企圖,都是與未來全球的最大市場『脫鉤』,與自身發展的重大機遇『脫鉤』,與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