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澳關係緊張 中國乳品巨頭蒙牛乳業收購案告吹

2020/08/25 10:37

中國乳製品巨頭蒙牛乳業於澳洲的收購案告吹。(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澳洲關係緊張,中國乳製品巨頭蒙牛乳業(Mengniu Dairy)收購日本麒麟控股(Kirin Holdings)所有的乳品公司「Lion-Dairy & Drinks」的交易案告吹,2家公司宣布終止交易。

《彭博》報導,2家公司去年11月達成協議,蒙牛乳業以約456億日圓(約新台幣126.5億元)的價格收購Lion-Dairy & Drinks業務,此案雖獲得澳洲外商投資審核委員會(FIRB)批准,但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反對。

2家公司分別在各自聲明中表示,由於尚未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他們同意終止交易。

中、澳的緊張關係近期浮現,澳洲祭出許多回應,諸如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呼籲獨立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起源等等。中國也憤怒回擊,停止進口部分澳洲牛肉、加徵大麥關稅,並正調查澳洲紅酒是否反傾銷,此外也警告中國公民於澳洲留學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