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新金法說周一登場 彰銀案、併購保德信成焦點

2020/08/23 17:07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2887)明天(24日)將舉行第二季法人線上說明會。由於8月以來,台新金的喜訊頻傳,包括:投標搶下保德信人壽、彰銀經營權更一審獲勝訴等,法人及市場投資人關注焦點,也集中在上述兩大案之後續發展。

根據台新金公告自結財務,今年前7個月稅後淨利87.7億元,年減10.51%,每股稅後盈餘(EPS)0.73元。

法人表示,國內金控今年上半年獲利成長多數呈現衰退,主因都是肺炎疫情,全球股市波動導致投資損益,至於台新金方面,外界更關注保德信案及彰銀案之後續,而「這兩案又互有牽動、影響」。

首先,在併購保德信人壽方面,根據台新金初步規劃,將釋出3%彰銀股權來籌資併購金55億元,這也是台新金15年來首度賣出彰銀股權。

但外界有更多疑問,雖然保德信點頭願意出嫁給台新金,但這門婚事還需要主管機關-金管會允諾同意;而金管會最在意是長期增資能力及經營承諾,台新金要如何說服金管會,面對IFRS17國際會計準則之壓力,保德信併入後,長期財務規劃沒問題。

其次,在彰銀案審判方面,一如外界預期,高院更一審宣判維持台新金之勝訴,讓台新金繼續站上風,不過,另一方面財政部態度仍強硬、繼續向最高法院上訴,而台新金更進一步出招,要求政府考慮讓彰銀與兆豐銀合併組成「國家隊」。

台新金除了要求財政部解決彰銀案僵局,這次更首度出牌要求公公併,真正目的與考量為何,將成為法人追問焦點。

其他議題重點,還有面對全球低利環境,利差越來越小,台新金下半年要如何調整及應戰?此外,今年第四季純網銀就要正式上路,台新金又要如何避免客戶遭到搶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