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議員向中國討47兆元債務 專家:一中政策下北京該還債

2020/08/22 07:37

民國初期由中華民國政府發行的債券。(圖擷取自ABF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議員相繼推出議案,要求中國償還108年前由中華民國政府發行的1.6兆美元(約新台幣47兆元)債券。金融專家和活動人士分析,若美國奉行「一中政策」,那北京是唯一的主權債務人。

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麥薩利(Martha McSally)、田納西州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13日共同提出議案,要求中國償還美國1.6兆美元的「民國債務」及利息,雖然這些債務為中共建立政權以前就存在的中華民國政府債務,但中共主張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所以中共必須償還民國政府的債務。

田納西州眾議員葛林(Mark Green)也在20日提出類似的議案。這種債券以黃金為抵押,最早是由中華民國政府在1912年發行。根據國際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中華民國的繼承政府,應該負責償還中華民國政府的債務。

《美國之音》 報導,維吉尼亞大學商學院金融學教授陳朝暉表示,從理論上來說,儘管執政官員的身分、官方政治意識形態或政府本身的形式發生變化,但是國家償還債務的義務仍然繼續存在。陳朝暉認為,只有北京負有償還債務的責任,因為美國目前只承認一個中國。

美國債券持有人基金會(ABF)共同創辦人畢昂可(Jonna Bianco)指出,主權債務的長期償付並不罕見,歷史上有一些國家就發行過100年期的債券,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就曾要求中國償還類似債券,因此這種要求的先例是明確和直接的。1987年柴契爾夫人要求中國償還債券債務,否則將失去進入英國資本市場的機會,迫使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李先念達成2350萬英鎊的和解方案。

畢昂可強調,只要美國承認「一個中國」政策,北京就是中華民國債務的唯一繼承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