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0年直銷智庫學術研討會 業者:期待政府給予完善法規環境

2020/08/21 19:32

2020年直銷智庫學術研討會今日舉行,業者期待政府給予完善法規環境。(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直銷智庫今(21)日舉辦「2020年直銷智庫學術研討會」,直銷智庫理事長王文欽表示,希望政府給予完善的法規環境,將現行「報備制」修訂為「許可制」,且針對資本額、保證金等給予限制,避免有心人士利用「多層次傳銷」行吸金詐騙之實。

此次研討會中,王文欽提出幾大呼籲,第一,傳銷事業的管理應從「報備制」改為「許可制」,第二,健康食品管理法亟需修法完善,才能終止疏漏不全法規與20年亂象,並應接軌國際將「健康」二字還給民眾,第三,傳保會淪為備受爭議的組織,建議應重新檢討。

王文欽說,目前台灣現行傳銷管理名為「報備制」,但是實質卻是核准制,這種「假報備真核准」的管理模式,使得台灣傳銷產業競爭環境不合理,且發展受限;他也直指,業界普遍建議,若要採取報備制,就要名符其實,符合形式報備,但如果要假報備之名行核准之實,就應該修法直接採取核准制。

王文欽直指,公平會每年使用於管理傳銷產業的相關預算只有263萬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整個多層次傳銷事業產值近千億元,且有300多萬人參與其中,卻沒有實質且合理的管理,讓問題層出不窮,進而使得業者背上汙名,得不到一個應有的社會地位,期待政府能給予完善的法規環境,讓願意好好做的業者能夠正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