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盼留住外企及投資者 專家:中不會對美企採以牙還牙報復

2020/08/20 14:51

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壓力越來越強,外界預計,中國在美國的壓力下可能報復美企,但專家們指出,出於中國不希望破壞美企為中國帶來的經濟利益和創新,並希望將外企和投資者留在中國,因此預計中國當局不會對美企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壓力越來越強,除了禁止美企或個人與中國爆紅短影片APP「TikTok」母企字節跳動,和中國第2大科技公司(按市值計算)騰訊進行交易外,還將切斷通訊設備廠華為的晶片供應,外界預計,中國在美國的壓力下可能報復美企,但專家們指出,出於中國不希望破壞美企為中國帶來的經濟利益和創新,並希望將外企和投資者留在中國,預計中國當局不會對美企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

《金融時報》今(20)報導,研究公司Plenum分析師Sean Ding指出,面對美國施壓,中國的關鍵措施之一,就是將外企和投資者留在中國。

中國商務部研究人員Mei Xinyu也表示,中國針對美國制裁,曾宣布將對可能有損中國利益的美企提出1份「不可靠實體清單」,顯示中國當局願意和美國戰鬥,但具體做法上,中國可能採取樹立「中國是最可靠供應商和客戶,且不會任意中斷合約或供應」的形象,而非就美國的制裁做出針鋒相對的措施。

中國人民大學(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國際關係專家時殷弘同樣稱,中國在高科技領域進行報復的能力非常有限,且在許多行業中,中國仍然渴望吸引外國投資,因此認為中國不會就美國的制裁採取相應報復。

諮詢公司Sino Auto Insights創始人Tu Le表示,如果中國報復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則可能會傷害通用汽車的中國合作夥伴上汽集團,而中國目前正希望汽車工業,能成為該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的動力。

另據中國歐盟商會會長Joerg Wuttke,指出只要能幫助中國發展,中國政府不會在意企業來自哪個國家。Wuttke稱,中國喜歡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投資,以及幫助中國在當地市場建立供應鏈,而中國在供應鏈的某些領域,仍有巨大的技術落差,此外,中國並不希望和美國的衝突升級,而是希望向外資和外企敞開大門,且一旦中國當局實施制裁,要取消也非常困難,因為中國當局將會面臨如何向國內解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