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會談未取消!美媒:最快數天內舉行

2020/08/20 10:44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中)、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左)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原定15日將針對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落實狀況首次舉行審核視訊會議,但因故延期舉行,現在傳出雙方可望在未來數天內舉行會談。(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定15日將針對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落實狀況首次舉行審核視訊會議,但因故延期舉行。2家美媒今日報導,美中雙方擬重新安排在上週推遲的貿易會談,最快數天之內舉行。

《彭博》報導,1名匿名知情人士透露,雖然這次美中貿易會談的具體日期尚未敲定,但很快就會舉行;《華爾街日報》則報導,美中兩國官員透露,雙方貿易談判代表計劃未來幾天舉行視訊會議,針對第1階段貿易協議條款的履行進展、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採取的行動進行磋商。

美國總統川普18日曾表示,由於對中國處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做法感到憤怒,他取消了與美中貿易會談,並稱「我現在不想和中國談」,令美中貿易協議前景打上了問號。但隨後川普助手澄清,川普並非專門針對第1階段貿易協議,而是更籠統地表態。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表示,美中之間經常在較低層面定期舉行對話;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3日曾重申,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進展順利,並指雙方代表將通過電話評估協議進展情況,淡化了美中緊張關係升溫可能危及這項協議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