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龐皮歐警告中國、俄羅斯:不要忽視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

2020/08/20 10:54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川普已指派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週四前往紐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尋求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同時龐皮歐也警告俄羅斯及中國,不要忽視聯合國對伊朗重新實施的制裁。

《路透》報導,龐皮歐將與印度駐聯合國大使、8月份安理會輪值主席Dian Triansyah Djani會晤,將就伊朗未遵守2015年的核協議提出訴訟,但華府在2018年就已退出該協議。

據報導,多國在2015年達成的核協議旨在防止伊朗開發核武器,以換取豁免制裁,並將該協議納入安理會決議。但作為對美國單方面擴大制裁的回應,伊朗最終違反了核協議內容,打破對生產鈾濃縮的限制。

外交人士指出,鑑於華府也不再遵守這項核協議,俄羅斯、中國等國家開始質疑美國此舉的合法性,很有可能會忽視對伊朗的制裁。當被問到若俄羅斯及中國拒絕對伊朗重新施以聯合國制裁,美國是否會對俄羅斯及中國祭出反制時,龐皮歐週三向《福斯財經網》表示「絕對會」。

龐皮歐表示,在發現有國家違反制裁規定時,美國已採取相關行動應對,並向每個違反制裁的國家追究責任,對於違反安理會實施廣泛制裁的國家,美國亦是如此。

據報導,美國日前向聯合國提出1項決議草案,欲延長對伊朗實施的武器禁運制裁,但該決議在14日安理會會議時,僅獲得兩票同意遭否決。對此龐皮歐表示,安理會只是被核協議所綁住,背後的代價將使歐洲人民陷入安危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