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康友涉財報不實 金管會:調閱會計師工作底稿 追查責任

2020/08/19 16:29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證交所會調閱康友簽證會計師工作底稿,以釐清追查其責任。(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生技股康友KY風暴持續延燒,其中,負責簽證康友財報的會計師遭檢調傳喚後,以30萬元交保;針對會計師涉及責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這部分先由證交所調閱會計師工作底稿,釐清追查其責任,若發現確有違法事實,金管會就會依法開罰。

康友爆發疑似財報不實、掏空等弊端,由於無法交出財報而被停止交易且面臨下市,檢調單位更大規模搜索、約談多人,包括勤業眾信2位會計師在內。

針對康友案當中,會計師涉及責任問題,黃天牧今天回應,首先,應該由勤業眾信出面說明,畢竟,這是世界知名的會計事務所,若個別會計師有甚麼問題,會有一定程度的考核。

其次,黃天牧指出,有關於責任追究,這部分是證交所去調閱會計師工作底稿,來確認其責任;有關會計師相關懲戒是在證期局,至於複審是在金管會本會;必要時,也會約談會計師說明。

是否將開罰康友的簽證會計師?黃天牧強調,這有一定程序流程,前提要有疏失、有責任,且更有具體事證,金管會就會依法進行裁罰,但目前都尚在處理過程中。

黃天牧表示,上市公司問題處理的第一線是證交所,有關個案部分,預計今天證交所對外進行說明康友的處置情況;就制度面來看,金管會也責成證交所,近期內邀集承銷商、會計師事務所等各界代表,通盤討論是否要強化或修正KY公司的管理制度問題。

此外,外界也擔心,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入出境受到嚴格管制,使得會計師無法實地查核年度財報,恐造成財報不實或大黑洞?

黃天牧回應,因為肺炎疫情關係,金管會已經允許同意會計師可以採用「替代核查」方式,跨境取得相關財報資料,不過,替代查核仍要維持相同標準,不能因為無法親自跨境查核,就忽略財報簽證應有品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