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可成賣泰州廠予中企 賴清德:新舊時代轉折選擇正確戰略

2020/08/19 11:14

副總統賴清德今日出席「Intelligent Asia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開幕式。(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日指出,今日各報焦點在「機殼廠可成(2474)賣泰州廠給中國企業藍思」,雖然捨棄40%營收,但接下來可成要轉向5G、人工智慧、機器人領域,證實舊時代轉折、走向新時代工業4.0,需要處在正確戰略位置。

賴清德今日出席「Intelligent Asia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在開幕式做出以上評論。

賴清德說,地緣政治變化、中美貿易戰、肺炎造成產業重組,台灣經過此轉折繼續掌握先機,希望企業在舊時代變化後回台投資,大家回到台灣持續繁榮、持續進步,先佔好戰略位置,台灣是很好戰略基地。

賴清德表示,這個展有幾項重大意義,此為全球第1檔最大規模實體製造展,目前全球有210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死亡人數超過76萬人,還能在台灣辦實體展,這是整個社會共同打下的成果。

賴清德指出,此聯合會展是全球工業4.0智慧製造服務重要平台,產、官、學、用、研各界響應總統5+2重要政策,展中的國際論壇以及機器人、智慧交通/零售/醫療等智慧服務,家庭、商用、個人、家庭、國防機器人,也可看到台灣強項工具機零組件。

賴清德認為,展覽中展現台灣堅強基礎工業實力、ICT能力。如之前口罩防護隔離衣國家隊,是政府與產業界合作的超前部署,這個展也是政府與產業再次合作,為明年即更遠的未來超前部署。

賴清德指出,8個協會與政府合作前進,也協助政府做為智慧化推手,政府應有自動化、機器人專業技師政策出台,相信未來業界力量更大。政府至今投入150億元,由經濟部、科技部執行,2017年起智慧製造產業連3年產值超過兆元。有助於在現今最壞的時代、掌握最好機會,大小型企業都能在這個工業4.0時代借力使力,

賴清德希望,打造台灣成為智慧國家、智慧城市、智慧政府,讓國人有更好生活品質,台灣有更好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