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齡社會民眾延後退休年齡 學者:緩解勞動力短缺問題

2020/08/18 21:54

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圖為台北。(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2028年結束人口紅利期間,人口老化往往伴隨勞動力短缺等討論;對此,國內學者看法趨向樂觀,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雖然在少子化趨勢下,傳統定義的15~64歲勞動人口減少,但隨著國民壽命延長,加上科技輔助減緩工作強度,「民眾若未面臨失智症等無法工作的病變,可以透過科技偕同機器人延長勞動年限」,且工業4.0也將彌補部分勞動力缺口。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也認為,若從就業市場供給面來看,長期國內青年及中高齡人口勞參率估將持續上升。青年人口方面,近期國內研究所報考人數持續下滑,過去青年因為就學延後進入職場狀況將持續改善;中、高齡人口方面,辛炳隆認為,近期勞保年金改革議題成社會焦點,民眾憂心退休金無法支應退休生活,未來估將延後退休年齡,但「勞參率上升幅度能否抵銷勞動人口減少趨勢仍有待觀察。」

此外,辛炳隆認為,人口負成長也將伴隨市場需求減少,加上科技進展下「機器人取代人力」,企業對勞動力需求可能下滑,「在供需均下滑的趨勢下,未來是否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要看哪邊速度快。」

人口老化也可能影響內需成長動能,但張建一認為,人口老化是「危機也是轉機」,高齡社會下,銀髮族商機或許能減緩內需下滑趨勢;辛炳隆也補充,隨著高齡人口增加,國內產業結構也將逐步調整,照護、輔具等銀髮產業有望興起。

不過,學者也提醒,勞動人口減少,仍將導致政府稅收、社會保險(公保、勞保等)面臨財政惡化等窘境;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建議,儘管國內人口老化是必然過程,但政府仍應透過政策減緩老化趨勢,如調整移民政策,透過「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等開放技術移民,或近期香港「國安法」上路,港人外移人數增加,政府可透過附帶落日條款方式,在近期加強香港金融、技術人才攬才力道,相關做法均有助於減緩台灣人口老化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