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供應鏈悄悄改變 2019年中國出口比重出現下滑

2020/08/18 19:05

最新的研究報告發現,去年中國出口佔全球出口的比重出現下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供應鏈正悄悄發生變化;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與諮詢商Silk Road Associates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以及企業治理需要的改變,還有AI(人工智慧)的興起,使中國出口佔全世界的比重去年出現下滑,且不少「中國製造」佔支配性的產品也是如此。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2機構發佈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去年中國出口的1200項產品,佔全球出口比重22%,較2018年下降3個百分點,消費品的部份則下降4個百分點至42%。

甚至原本中國製造居支配性的產品也是如此,如電腦、平板的出口下滑4個百分點至45%,手機則下滑3個百分點至54%。

此數據反映了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部份廠商開始將產線轉出中國,如廣達電腦將伺服器產線從中國遷回台灣或至美國等。

而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以及美中關係惡化的背景下,中國出口比重縮水的局面可能持續;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亞太國際商業及貿易事務主管佩特德(Anne Petterd)表示,疫情衝擊後,企業將希望分散供應鏈,之前會想分散供應鏈的主要是消費品產業,現在想採取行動的業者,其業務範圍之廣是「前所未見」。

報導引述鴻海董事長劉揚偉12日在法說會上的發言,當時劉揚偉表示,全球發展2套供應鏈的趨勢會「更明顯」。

不過Silk Road Associates執行長貝哲民(Ben Simpfendorfer)表示,要複製中國過去20年來建立的供應鏈,是需要很長的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