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記憶體國家隊長鑫開始交付 日經:品質仍存疑、低價非優勢

2020/08/18 16:46

中國3大記憶體國家隊之一的長鑫儲存技術(Changxin Memory Technologies,CXMT)已開始量產並交付產品,但消息人士和外媒指出,長鑫的品質仍有待考驗,且低價也不見得能成為該公司的優勢。圖為DRAM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3大記憶體國家隊之一的長鑫儲存技術(Changxin Memory Technologies,CXMT)於去年9月開始量產,並已於去年底開始向中國客戶交付產品,而因生產記憶體晶片的技術較簡單,預計長鑫有望快速獲取市佔,但有消息人士透露,即使是中國客戶,也仍會基於品質選擇產品,不會僅因為長鑫是國產品牌而選擇該公司,日媒也指出,其他業界大型競爭對手更有降價能力,因此長鑫的低價不見得有優勢,且長鑫相對缺乏經驗也可能影響產品良率,並損即長鑫的獲利能力。

《財新》今(18)報導,中國在美中貿易衝突下,加緊發展科技業自己自足,而去年已開始向中國客戶交付產品的記憶體廠長鑫儲存技術,則被視為中國的重大成果,外界也預測,在美中衝突引發的「科技冷戰」下,長鑫有望得到巨大收益。而據台灣集邦科技(TrendForce)數據,長鑫今年的晶圓月產能已達4萬片,約佔全球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總產能的4%。

但有接近長鑫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的公司仍會以品質為標準選擇供應商,不會僅因為長鑫是中國廠商,就選擇該公司的產品。也有業內人士表示,雖然長鑫的價格較低,但其他大廠也有財力降低價格競爭,以排擠新競爭者。報導並指出,作為新公司的長鑫,其產品良率可能較低,並侵蝕該公司獲利,且長鑫若要繼續發展,還需要瞄準智慧型手機和筆電製造商客戶,但出於這類客戶有更嚴格和冗長的產品驗證過程,因此預計長鑫在提供更高階的產品上,將面臨更大的困難且耗時。

據報導,目前長鑫採用19奈米製程,其競爭對手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則使用更先進的14奈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