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修法納政治限電? 經部︰缺國際2字被誤會

2020/08/18 14:49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台電活動,解釋政治限電修法是少國際兩字,會請能源局修正。(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修改「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增訂政治、經濟等因素導致缺電可實施緊急限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18日)出席台電環境月活動受訪,強調修法起源是在年初時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爆發,要求經濟部所屬單位盤點含能源在內的重要物資來源,曾文生強調,兩岸緊張情勢升高下修法完全是巧合,且欠缺國際二字,才會被外界誤解。

曾文生表示,討論起源是年初疫情對全球局勢產生重大影響,很多港口減少運轉量、貨櫃運輸出口等,要求經濟部所屬單位,包括能源在內的重要物資都要盤點。

能源局檢討後有三方向要持續強化,一、分散能源進口來源國,二、增加安全存量,三則是要有法律依據,曾文生指出,前兩點經濟部推行已久,欠缺的是法律依據。

他說,只要能源進口穩定,沒有一個民主的政府會主動限制民眾用電,若要限制也需要有法律依據,強調在兩岸情勢緊張時修法,完全是個巧合,且討論已有一段時間, 這次的修正公文甚至沒有簽到經濟部。

至於有立委強調,「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第二條就涵蓋機組故障、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等因素,為何還要修正?曾文生也解釋,第二條是「不可預測性」因素如815大停電、和平電塔倒榻等,但能源局這次修正的第四條之一修正草案主要是「可預測」,兩種意義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