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菲特買金礦股是看空美國?專家意見分歧

2020/08/18 12:16

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期增持金礦股的舉動引發熱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挫美國之際,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增持金礦股的舉動引發熱議,一些專家質疑這是否為巴菲特「看空」美國經濟的訊號,也有專家認為,巴菲特只是就資產進行調整,根本概念並未改變。

《Marketwatch》報導,巴菲特長期批評將黃金作為投資,稱其「毫無用處」,並曾寫道「任何來自火星上的人,看到地球上的我們是如何對待這個閃閃發光的東西(黃金),想必會搔頭不解。」

但根據上週五釋出的文件顯示,波克夏近期在出脫富國銀行(Wells Fargo)及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股票的同時,斥資5.63億美元買進巴里克黃金(Barrick Gold)近2100萬股股份。

此舉引發華爾街觀察家與黃金投資者的議論,認為這是巴菲特對市場觀點轉變的訊號。知名財經部落格Zero Hedge指出,巴菲特重整倉位「似乎暗示他正悄悄放空美國」,因為這位著名的反黃金投資者,現在竟放棄銀行股選擇金礦商。

美國知名財經評論家Max Keiser表示,巴菲特拋棄銀行股、買進巴里克黃金是1項巨大變化,代表巴菲特也明白到全球央行已完全失控,不斷印鈔損害自家貨幣;歐洲太平洋資本(Euro Pacific Capital)執行長Peter Schiff也指,巴菲特顯然對美國經濟及美元,沒有像先前所述的那麼樂觀。

但據報導,巴菲特並未放棄購買銀行股,波克夏近期仍持續加碼買進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股票。

Sitka Pacific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顧問Mike Shedlock則有不同見解,認為巴菲特增持金礦股的原因很簡單,即「疫情期間的金融股陷入掙扎,而巴里克黃金在此時能獲利」,此外,巴里克黃金僅佔波克夏持股的一小部分,且巴菲特也未減持亞馬遜或蘋果的持股。

Shedlock指出,巴菲特這次減碼銀行股、增持金礦股,不代表經濟正出現巨大坍塌,也不代表他對黃金的基本看法出現改變,此舉可能只是回應近期回調走勢的短期賣出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