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部預告修正限電辦法 盧秀燕建議先修正電力備載容量

2020/08/18 10:27

台中市長盧秀燕建議中央修正電力備載容量。(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經濟部預告修正「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納入戰爭、天災與政治等因素,主管機關得啟動緊急限電。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電力備載容量太高,消耗很多無謂的能源預算,建議中央應該考慮修正電力備載容量,電力夠用就好,同時要兼顧到空氣品質。

 媒體先詢問盧秀燕對於最近中央宣稱全國電力供電無虞,中火機組卻一直開啟的看法,盧秀燕表示,如果台灣電力緊張,台中火力發電廠身為全國最大電廠,台中市可以共體時艱,不過,現在電力備載容量已到了10%以上,是有史以來最高,還需要開啟這麼多機組嗎?

 盧秀燕說,備載容量10%以上如果沒有使用的話,每天都浪費掉,消耗非常多煤碳、能源預算等,建議中央應該考慮修正電力備載容量,不要建置這麼高的備載容量,也不應該開啟那麼多機組,尤其中火是用最不好的發電方式,就是燃煤發電,因此在電力這麼夠用的情況下,燃煤機組應該多關掉一些,電力夠用、備載夠用就好,同時要兼顧到空氣品質。

 對於「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修正後,是否會讓中火「火力全開」?盧秀燕強調,現在討論的是當電力備載容量太高,要消耗很多無謂的能源預算的時候,需不需要開啟這麼多機組,尤其用燃煤發電的情況之下,中央應該要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