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擬採「共保機制」 全球首張防疫無薪假保單可望問世

2020/08/17 20:42

「無薪假防疫保單」是希望讓每位勞工給予保障,若遇到疫情,企業營運下滑,導致薪資收入受到影響,保險公司就提供薪資補償。(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肺炎疫情造成許多企業大放無薪假,對此,金管會保險局表示,目前正與產險公會共同規劃「法定傳染病員工薪資補償保險」(防疫保單),考慮由國內十多家產險公司組成「共保機制」,預估可十多億元的承保能量;產險業者亦建議,可比照農業提供補貼,以擴大承保範圍量能。

立法院財委會曾要求金管會研議「防疫保單」,讓受到疫情影響、而被迫放無薪假的員工,可以有保險金提供適度補償。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原本規劃「防疫保單」目的及內容,是希望讓每位勞工給予保障,若遇到疫情,企業營運下滑,導致薪資收入受到影響,包括:無薪假等,保險公司就來賠薪資的一部分,透過保險力量來補償員工薪資減少。

不過,施瓊華表示,防疫保單這部分,我們曾洽詢國際再保公司,而再保公司方面給了答案、「不願承接」;因此,產險公會也有一些因應規劃方案,像是集合有意願10多家產險公司,組成「共保機制」,一旦發生法定傳染病疫情,而影響員工薪資收入,就可以由保險公司理賠員工半年到一年的薪資補貼。 

不過,保險局官員指出,保險局與產險公會的角色,只是提供相關商品,至於保費要由誰負擔、怎麼負擔,最大承保能量?仍需要後續政策討論後,再決定。

此外,產險業者建議,防疫保單屬於政策性保險商品,應該比照農業保險,由政府進行補貼,然後搭配「共保機制」運作;若規畫成行上路,台灣將是全球第一個推出法定傳染病薪資補償保單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