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稀土戰隱憂浮現 日本正降低依賴中國供應

2020/08/17 19:18

在美中衝突於近日升溫下,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中國今年7月重要工業原料稀土的出口量,約按年大減69.1%,顯示中國可能藉限制稀土出口以報復美國,再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擾亂了稀土供應,外媒指出,日本為應對當前環境,正採取行動以確保稀土供應。圖為稀土礦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衝突於近日升溫下,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中國今年7月重要工業原料稀土的出口量,約按年大減69.1%,顯示中國可能藉限制稀土出口以報復美國,再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擾亂了稀土供應,外媒指出,日本為應對當前環境,正採取行動以確保稀土供應,並減少對中國供應的依賴,相關措施則包括幫助日企投資海外礦廠,並增加日本的稀土庫存量。

《南華早報》今(17)報導,在日本進口的稀土中,中國供應的佔比約達58%,但為了防範稀土供應鏈受美中貿易戰和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日本在今年3月,宣布了降低依賴中國稀土,和使日本稀土供應多樣化的計畫。目前,日本依賴進口的34種稀土礦物中,大多數礦物的戰略儲備在政府的新計畫下,已從滿足60天國內消費的量,擴大到180天。

日本政府也一直大力投資尋找稀土礦物,如2018年,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和東京大學團隊即在位於太平洋的南鳥島海底,發現儲存量超過1600萬噸的稀土,相當於全球數百年的消費量。

日本新潟大學(Niigata University)管理教授Ivan Tselichtchev指出,稀土供應依賴中國,對日本來說是相當敏感的事,而在看見疫情對稀土供應鏈的破壞後,相關的負面影響對日本產業而言可能非常不利,不過,日本近年一直在努力開發稀土的替代材料,以降低外國依賴,儘管這仍需要時間才可能達成。

Tselichtchev稱,雖然中國不會直接言明,並會以國內狀況或需求做為藉口,但該國已試圖利用限制稀土出口作為外交施壓工具,如中國在2010與日本的釣魚台主權紛爭中,就藉限制稀土出口以威脅日本。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Fukui Kenritsu Daigaku Eiheiji Campus)國際關係學教授Yoichi Shimada也表示,日本的口罩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很少,原因之一在於,即使口罩是由日本公司製造,中國也限制了出口,而日本民眾完全知道這種狀況,也很支持首相安倍晉三希望戰略材料由日本本地供應的立場,同時這種立場也符合美國增加原料庫存的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