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小型股漲勢樂勝科技股 虧的還比賺的漲更多

2020/08/17 19:29

在當前的美股市場,中小型股事實上表現比科技業者更好。(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最近以來的漲勢中,外界多關注於科技巨頭的漲勢,不過相較於科技類股,中小型股事實上取得了更好的漲勢,甚至虧損的中小型股,漲得還比賺錢的多,反映聯準會刺激流動性的努力,以及美國投資人對於未來依然存在的樂觀情緒。

《彭博》報導,由美股中小型股組成、平均市值為3億美元的羅素微型股指數(Russell Microcap Index)目前已從低點反彈60%,表現比美股最重要的指數、標普500指數(S&P 500),以及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100指數(Nasdaq 100)都還要好。

事實上,過去的經濟衝擊中,中小型股通常首當其中,此次疫情影響也不例外,羅素微型股指數中,超過一半的成份股在最新季度無法獲利,而且目前經濟復甦仍不完整,勢頭正在減弱,但神奇的是,虧損的成份股今年來已經上漲13%,但是仍能取得獲利的成份股,今年來只漲4%。

會有這種現象,政府的刺激政策支持,還有散戶大量進場美股是其中原因,除此以外,部份專家也主張,固然中小型股在經濟衝擊時往往受創較深,但也因此存在更大的反彈空間,諮詢商RDM Financial投資長Michael Sheldon甚至主張,投資人眼光擴大到中小型股,是件「健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