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偽造三倍券「水準很低」 央行:一摸就知道是假券

2020/08/17 17:52

三倍券真偽可從顏色辨識,轉一轉後,左上角面額數字會呈金色、綠色變化,如圖下為真券,上方為偽券。(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雲林檢警日前破獲全國首見偽造振興三倍券集團,主嫌是偽造鈔券的累犯,中央銀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今日透露,央行當時有派人下去鑑定真偽,偽造「水準很低」,一摸就知道是假券。

施遵驊說,這次振興三倍券是由中央印製廠設計、印製,短時間內要印製2200萬份是非常趕,但三倍券畢竟不是貨幣,還是有區別,只是這次偽造技術「很低級」,一看就知道是假的的,沒有到「以假亂真」地步,「如果偽造技術高超怎麼會被抓?」

施遵驊指出,民眾要辨識真假,可以把握「看一看」、「摸一摸」與「轉一轉」三原則,經濟部先前已請施遵驊錄製影片,就放在央行官網上。

首先是「看一看」,振興3倍券向上迎光檢視,可看見左下角隱藏面額數字,呈深色的顯現,旋轉90度之後,會變成反白數字,以直立面額數字,作為正反面套印圖案。

3倍券透光檢查,正、反面圖案可精確組合重疊,迎光透視,可看見不固定位置層次分明的梅花圖案,振興3倍券右側波浪紋的外廓線條,有連續重複的TAIWAN小字,整張3倍券的纖維絲,呈現不規則分布,在一般光源下可看見紅色纖維絲,此外,在紫外光源照射之下,會顯現紅、綠、藍三色螢光纖維絲。

第2步「摸一摸」,三倍券主要印紋與浮凸符碼,民眾用手觸摸即可感覺墨紋凸出於紙面。其中,500元面額在左右兩邊,有3條浮凸符碼,200元面額則是在上下兩邊。

第3步「轉一轉」,輕轉振興3倍券,在左上角的面額數字,會呈現金色與綠色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