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美中避風港 日本調查:日企擴張東南亞興趣、疫情前就已增加

2020/08/16 18:55

不少日企認為,擴大在東南亞的產能或能規避美中衝突造成的風險。(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美中關係更形惡化,事實上,《共同社》今天報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7月30日發佈的報告,指出去年年底JETRO曾進行1項調查,就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日企將東南亞當作美中之間的避風港,如有近半的日企表示,考慮在未來3年內擴大在越南的產能。

JETRO在去年11月、12月間曾調查9975間對海外業務有濃厚興趣的日企,其中有回復的3562間日企中,41%表示有意在未來3年擴大在越南的產能,比2018年同期調查的數字還要多了5.5個百分點,36.3%有意擴大在泰國的產能,而有意在3年內擴大在中國產能的日企雖然仍有48.1%,但比前1年同期少了7.3個百分點。

JETRO在報告中指出,2018年以來,緊張的美中關係已讓日企投資東南亞速度加快,也縮減在中國的產能;2017年時,日本對東南亞與中國投資額的差距為102億日圓,到了2019年,此差距已擴大至204億日圓。

雖然外界多預期,武肺疫情將激化企業撤出中國,不過該報告也指出,日本投資亞洲也因疫情而受到巨大影響,如今年1月至5月間,日本投資東南亞的總額就較去年同期下滑的35.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