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孟晚舟尋求數百份機密文件 欲證明逮捕行動非法

2020/08/15 13:16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的下輪引渡聽證會,下週一將在在溫哥華展開,外媒消息指出,孟晚舟正尋求獲取當初被加拿大逮捕時的數百份相關機密文件,欲藉此證明被逮行動非法。

《彭博》報導,孟晚舟致力要求進一步披露2018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被逮時的情況,她辯稱當時逮捕行動是非法的,應該撤銷引渡請求。

孟晚舟宣稱自己被捕期間出現程序濫用,指控邊境官員、警察及美國聯邦調查局非法以移民審查的藉口,迫使她揭露對自身不利的證據。孟晚舟表示,邊境官員已承認誤將她的設備密碼分享給警方,而這些程序濫用的嚴重程度,足以使引渡程序中止。

報導指出,今年2月,加拿大司法部長向孟晚舟的律師提供約400份文件,但其中一半文件的部分或全部內容被編修過,還有一些文件是被扣留且不得公開的。對此加拿大政府表示,洩漏這些文件將違反與客戶及第三方的保密協議,但孟晚舟指出,對文件進行編修是不恰當且蓄意阻撓的行為。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將舉行為期5天的聽證會,屆時孟晚舟將尋求法庭下令政府進一步披露文件。根據法院早前批准的聽證會日程,副首席法官Heather Holmes可能會在10月2日前做出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