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官方延遲手機零件、電視機審核 小米、OPPO都受影響

2020/08/15 10:34

印度標準局(BIS)近幾週推遲了對手機零件與電視機等的審核,使小米、OPPO等中國公司都受到影響。圖為印度境內一間OPPO門市。(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中國日前爆發邊境衝突,兩國之間緊張氣氛加劇,印度境內掀起強烈的反中浪潮,政府更對中資企業、產品祭出各種新規進行封殺;繼TikTok、微信、百度等多款APP遭封殺後,據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印度標準局(BIS)近幾週推遲了對手機零件與電視機等的審核,使小米、OPPO等中國公司都受到影響。

根據《路透》引述5名印度及中國業內消息人士資訊,BIS近期推遲對手機零部件和電視機的審批,危及到小米及OPPO等公司的計劃;對此,BIS局長蒂瓦里(Pramod Kumar Tiwari)並未就此事給予回應,中國商務部、外交部和OPPO尚未回覆,小米則表態不予置評。

BIS網站資訊顯示,截至上週五,有643份申請等待審批,其中394份申請已等待逾20日,但未說明有多少份申請來自中國企業。

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方面,包括小米和OPPO在內,中國品牌市占率為80%;據7月底一份市調機構數據,今年第二季度由小米以市占率29%奪下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冠軍,但南韓三星急起直追,以市佔率達26%奪亞軍,第3名為中國品牌VIVO的17%、第4名realme(真我)的11%,OPPO則以9%位列第5。

小米和OPPO多數產品都在印度境內組裝,但有部分零件進口自中國。

印中緊張氣氛影響兩國貿易甚鉅,自今年4月起,印度政府下令對來自中國的投資進行審查,今年5月即爆發邊境衝突,自此之後,印度政府不斷推遲審核;印度官員預計影響將加劇,並表示,「印度不太可能立即批准中國企業的幾項投資提議」,「我們不能像往常一樣做生意了」。對此,印度貿易部未予回應。

一位印度高級官員指出,政府正在製定新標準,該政策可能在8月底公布,影響對象鎖定來自中國及其它國家的低品質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