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年增128.7%!海關上半年抓到300萬包私菸、市值近2億

2020/08/14 16:12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疫情期間走私菸品查獲量大增。(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全球經濟及國際運輸等都受到嚴重衝擊,不過,私梟仍蠢蠢欲動、大批走私菸品。財政部關務署表示,疫情期間走私菸品查獲量大增,海關光是在今年上半年,就緝獲私菸300萬5748包,年增128.7%。

財政部今天赴花蓮參訪並舉行記者會,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表示,私菸一直都是邊境查緝重點,為有效杜絕私菸,海關依據「財政部2020年加強查緝私劣菸酒策進計畫」及「查緝走私菸品精進執行方案」積極執行私菸查緝,在疫情衝擊下,海關不受疫情影響,上半年仍繳出亮眼查緝成績。

關務署說明,海關在去年上半年緝獲私菸131萬3877包,今年上半年緝獲數量大幅增加,緝獲年增約169萬包,增幅高達128.7%,其中,重大走私菸品案共5件,合計市價逼近2億元,達1.95億元,包括4件自東南亞以海運轉口貨櫃方式走私,顯示東南亞地區,仍是我國進口私菸主要來源。

另,有1件為國內雜貨輪於所載瀝青櫃藏匿走私,顯示私梟走私手法已日新月異,但有賴查緝人員仔細觀察下,持續提升查緝技巧,仍掌握稽查契機,有效阻截私菸於邊境。

關務署強調,查緝走私不因疫情而暫停,為遏止私梟利用各種管道走私,海關將持續強化各項查緝措施,以杜不法,同時,呼籲國人勿貪圖便宜,購買來路不明菸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海關今年上半年共緝獲私菸300萬5748包,年增128.7%。(關務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