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健保卡可以買口罩 也能查勞保年資多長、勞退金存多少了

2020/08/14 15:28

勞保局宣布,健保卡號查詢新制在8月20日系統上線當天啟用。(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保局今(14)日宣布,8月20日當天起新系統上線,民眾只要輸入「個人健保卡號」和「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就可以查詢勞保年資、新制勞退或農保、國保等資料,不再僅限於使用實體自然人憑證搭讀卡機做查詢。

勞保局資訊室主任曾斐瑜指出,年初就有民眾陸續反映,健保卡可在超商事務機插卡預購實名制口罩,怎麼不能利用在勞保局E化服務資料查詢上,因此始籌備、修正系統,且與國發會「我的E政府」建立以多因子身分核實及認證機制,前後約花了3個月;8月20日開始,民眾輸入證號即可查詢,不再僅能使用實體自然人憑證查詢。

8月20日起,民眾以「個人健保卡號」及「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就能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查詢資料。「勞保局行動服務」APP註冊亦同步開放,可用「個人健保卡號」和「設籍戶口名簿戶號」註冊帳號。攸關保險給付和退休金請領等作業,則仍維持自然人憑證登入作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