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造台灣為台商資金調度中心!黃天牧:金管會年底推出兩大措施

2020/08/14 15:11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目前規劃兩大開放措施:「放寬OBU 開戶條件」與「高階財富管理方案」,預計今年前推出。(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上午接受廣播專訪,他表示,金管會正在規劃兩大開放措施,包括:「放寬OBU 開戶條件」及「高階財富管理方案」,預計今年前推出,不僅有助台灣在區域吸引資金,且進一步成為「台商資金調度中心」。

黃天牧早上接受知名媒體人周玉蔻的廣播節目專訪,首先,周玉蔻詢問黃天牧,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對國銀在香港營運之衝擊及影響為何?

黃天牧回應,國銀在香港的據點相當多,而且獲利收入占比很高、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儘管,去年以來香港發生許多事件,不過,國銀原則上仍會留在香港,持續在當地發展業務。

此外,為了因應當前變局,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已規劃兩大措施,第一,針對許多在租稅天堂設公司的台商,若要將資金匯回,金管會也允許在 OBU 開戶,讓企業全球資金調度更加靈活。

第二,金管會要推出高階投資人財富管理方案,對象是新台幣1億元以上高資產投資人;由於他們有相對高的投資風險承擔能力,因此,在金融商品上大幅開放,新方案推出後馬上受到國銀及外商銀行的重視,措施有助台灣提升區域影響力。

黃天牧說,上述兩項重要措施,預計今年底前推出,這對台灣打造台商資金調度中心或高階財富管理中心等目標,都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此外,周玉蔻問及,外界對進來的台新金控併購保德信人壽,以及大同經營權之爭,有許多傳聞,包括有高層介入等,金管會是否有接到高層壓力,黃天牧強調,絕對沒有任何壓力,至今為止,並沒有所謂任何高層的提醒、指示或壓力。

針對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黃天牧表示,銀行局和保險局必須共同審查;銀行局部分,得就金融轉投資財務比率上有相關要求;保險局方面,由於當年在南山人壽標售案後就立下五個原則審查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