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仿冒MIT口罩還賣的比原廠貴 華新醫材:已報警

2020/08/14 15:00

鄭永柱推薦購買實名制口罩,華新生產實名制口罩採水藍色包邊,市面款採兩側採同色包邊很好辨認。(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流行,坊間開始出現仿冒MIT(Made in taiwan)口罩,近日更出現直接標示國家口罩隊成員之一的「華新醫用口罩」販賣,一盒430元比原廠350元還貴,華新醫材得知前往取締時已銷售一空,華新醫材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報警,並把證據交給向工業局、食藥署及標檢局查辦,也呼籲民眾購買認明盒裝上「衛署醫器字號第002459號
」以免受騙。

華新醫材董事長鄭永柱表示,從8月起幾乎每天都接獲5到10通民眾電話,表示在南投地等地的藥局發現,有標榜華新製造的散裝「兒童平面口罩」,詢問藥局回說,因為工廠來不及生產紙盒,才拿塑膠袋裝出來販售。

他們派人經查,發現這些口罩品質低劣,且都沒有品牌紙盒包裝,只用塑膠袋或散裝,在架上寫著「華新醫用醫用兒童」販售,雖然這些口罩上印有MIT字樣,但公司目前並無生產該款式,明顯是山寨貨,而且一袋50片賣430元,比原廠一盒350元還貴,有損商譽,因此向南投警方報案,也向主管機關單位呈報。

鄭永柱說,也有民眾反應,因為口罩上未印有公司品牌鋼印,因此購買難以辨識,他表示,因國家隊新進機器因素才未刻意打上公司品牌,有鑑於此,華新未來生產口罩左上邊會加蓋摩戴舒「MOTEX」品牌鋼印,另把原置右下角的MIT字樣一字右上角,讓台灣製造更加明顯。

鄭永柱也說,盡量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口罩,尤其是網路團購或蝦皮,建議消費者至各大通路購買最為安全,購買後可認明盒裝上「衛署醫器字號第002459號」,另外實名徵用口罩也是一個推薦的購買渠道,華新生產口罩分市面通路款跟實名徵用款,市面款採兩側採同色包邊,徵用款採水藍色包邊,很好辨認,提醒消費者如果在坊間看到相關仿冒品,請務必第一時間向廠方反映。

華新醫材董事長鄭永柱表示,華新未來生產口罩左上邊會加蓋摩戴舒「MOTEX」品牌鋼印,以便民眾辨認。(記者陳冠備攝)

華新醫材表示,購買盒裝可認明「衛署醫器字號第002459號」。(記者陳冠備攝)

鄭永柱說,因國家隊新進機器因素,華新口罩只有打上MIT(左列),未來生產口罩左上邊會加蓋摩戴舒「MOTEX」品牌鋼印(右列)(記者陳冠備攝)

市面上出現仿冒華新醫材醫用兒童口罩,華新說明並無生產,呼籲消費者請勿購買(華新醫材提供)(記者陳冠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