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林漁民要「風場退出漁場」 達德:未在專用漁權區範圍

2020/08/14 08:12

達德雲林風場水下基礎出港。(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等團體13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控風電開發商達德風場與傳統漁場高度重疊,要求「風場退出漁場」。不過達德也澄清表示風場位於離岸8到17公里海域,非位於專用漁業權區範圍,且以目前漁船航行軌跡圖來看,漁船也多在風場外圍、或風場內較靠近海岸處作業。而對訴求批評黑道介入脅迫漁民,達德也強調非公司作為,希望勿再抹黑。

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等團體13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達德風場預定海域與傳統漁場高度重疊,是烏魚、白鯧、竹午等珍貴漁產的主要熱區,提出「風場退出漁場」等5點訴求。

達德能源針對5點訴求也發出聲明回應。其中對於風場與傳統海域重疊,達德表示旗下「雲林離岸風場」佔雲林海域約6%面積,漁民訴求風場不得在離岸3海浬內 (約5.6公里) 或水深30公尺內架設風機,但該雲林風場其實位於離岸8到17公里海域,且並非位於專用漁業權區範圍內。

達德也表示,根據目前可查得之漁船航行軌跡圖,漁船多在風場外圍、或風場內較靠近海岸處作業。

第2,漁民訴求不得使用大型機具破壞海床,達德表示目前佈纜準備作業是將海纜鋪設範圍內的海廢打撈上船,以使未來海纜能確實佈設,這是海底電力或電信纜線鋪設之標準作業流程。

第3,漁民訴求應協調告知施工區域及工期,並擬定漁民休漁賠償辦法,但達德於去年7月至今年2月間辦理數場公開協調會,與漁民充分溝通。

此外,也於施工前依照相關法律程序進行佈告,更將相關公文送至雲林沿海所有海巡哨所,請求海巡於漁民出海時特別提醒漁民注意施工安全。

第4,至於訴求所謂「不得利用黑道或地方勢力介入脅迫漁民」之說,達德也已於日前說明非該公司主導作為,希望勿再抹黑。

第5,記者會訴求綠能、漁產、生態應兼顧,達德與漁民目標一致,未來達德仍會持續開啟有效溝通,希望與雲林在地漁民共存共榮。

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等單位及多位漁民,13日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手持著各式漁獲陳情。(記者叢昌瑾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