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門產博園區動土 昔日舊營區將翻新為近12公頃的產業亮點

2020/08/13 20:47

金門產遊博覽園區舉行動土典禮,金門縣長楊鎮浯(左三著藍色背心)與多位縣議員及地方人士持鏟動土。(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產遊博覽園區今天動土,縣府預計2022年竣工,將建構1座結合生活、生產、生態「3生1體」的園區,提供地區貢糖等特產業者進駐。縣府表示,針對地區文史工作者的建議,將在園區保留1公頃土地,把園區具有戰地意象的地形地物保存起來,打造1個既能招商攬客又有在地文化的產業亮點。

縣長楊鎮浯說,金門因為早期特殊的時空環境與歷史背景,在土地使用、產業整體規畫上,面臨整合的困境,其中業者反映多年、找不到適合的土地申請工廠登記,產業結構也顯得特別單薄,縣府因此整合近12公頃的土地,改成產業專區,解決業者困擾;也希望形成1個產業聚落,發揮團隊戰力。

楊鎮浯說,產博園區開始建設只是1個起點,這是金門1個新的模式,也是重要里程,未來還有很大量的工作要做,對它寄予厚望。

金門產遊博覽園區占地11.92公頃,位於金門島中心點,距離金門機場約5分鐘車程,地理位置極佳,被縣府賦予產業、遊憩、博覽功能。規畫開發之初,縣議員董森堡及金門戰地史蹟學會成員,為搶救這座原稱為「勝利崗」營區內大小碉堡、軍事標語前往關心,並於去年底辦了1場「走過1甲子,告別勝利崗」快閃活動。

董森堡指出,產博園區的設定主要在解決非法工廠、協助業者取得生產事業登記,當時的簡報曾訪談地區70餘家業者,但依基地設計只能容納21家,憂心未來有僧多粥少的問題。

縣府建設處表示,產遊博覽園區第1階段將於2021年6月底完工,全區預計2022年上半年竣工,是金門第1座完整基盤的產業園區,工程費約2億9305萬元,園區畫設約5.66公頃作為產業用地;縣府將從招商、建廠至營運等階段,提供進駐廠商單1窗口服務。

金門產遊博覽園區是金門第1座完整基盤的產業園區,縣府舉辦隆重動土典禮。(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產遊博覽園區內有許多碉堡遺留下來的精神標語。(圖由董森堡服務處提供)

地區關心軍史發展的民眾,去年前往「勝利崗」營區巡禮。(圖由董森堡服務處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