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己的綠電自己發 北海岸推首座「公民電廠」

2020/08/13 14:17

環保團體、地方組織、在地企業共同發起「陽光海岸、綠益創生」綠能公益計畫,透過民眾捐款、出資,建置北海岸屋頂太陽能電廠。(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座落於北海岸的核一、二廠將分別於2019與2023年陸續除役,為推動能源轉型,環保團體、地方組織、在地企業共同發起「陽光海岸、綠益創生」綠能公益計畫,透過民眾捐款、出資,建置北海岸屋頂太陽能電廠,發電收益將回饋地方發展、綠能教育及監督核電除役的後續工作。

「陽光海岸、綠益創生」綠能公益計畫概念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過去的發展中,繁華城市的用電建構在邊緣聚落的犧牲,多年來北海岸不但發展受限,居民更是承受核電與核廢料的風險,如今核電將除役,能源轉型過程中,電廠如何再利用、核廢料何去何從、地方修復及再生都是重要議題。

郭慶霖進一步表示,希望打破過往集中壟斷的大電廠模式,因而發起民眾自主參與發電的綠能公民電廠,發電收益將回饋社會。雖然北台灣做太陽光電的條件並不是最佳,但基於拋磚引玉的動機,盼能帶動台灣各地響應發展公民電廠。

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指出,「陽光海岸、綠益創生」是首個結合綠能發展與地方創生的公民電廠計畫,民眾可投資購買一片約1萬8000元的太陽能板,獲得20年的售電收益;也可採取「綠能公益模式」捐贈太陽能板,將綠色收益回饋在地團體。

陳惠萍說,計畫預計最大建置規模位97.635kWp,約為218片太陽能板,自7月募資開始至今,已獲得35位民眾響應,出資購買65片光電板、捐款金額約24萬元;募資將於8月底截止,接下來預計12月完成系統建置、明年2月完成設備登記並開始正式售電。

提供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在地社會企業「皇后鎮森林」露營區表示,金山面臨人口老化、人口外移及世代斷層問題,因為發現當地弱勢兒童長期處於教育資源不平等的環境下,而自發舉辦社區課輔班,提供單親、新住民、隔代教養的孩童課後輔導;未來太陽能板的租金收益將投入原已進行中的課輔班運作,也將擴大社區教育基地,實踐社會企業精神。

鄰近的中國文化大學是公民電廠的一員,副校長王淑音說,文化大學要打造全國第一所設於大學內的社區公民電廠,也將提供師資支援皇后鎮森林課輔班,並以公民電廠為教育基地,舉辦綠能推廣與能源課程。

此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大力支持公民電廠計畫,並投資6片光電板,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未來每年會到當地社區舉辦公民電廠支持者「回娘家」活動,搭配能源教育及在地文化體驗課程,一同關心認養的光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