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水淹糧倉!中國菜價上衝5年新高、上海甚至漲了20%

2020/08/13 14:40

中國食品價格繼去年的非洲豬瘟打擊後,今年又受中南部6、7月豪雨引發的洪災威脅,中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包括28種蔬菜在內的價格指數,正處於過去5年的所有夏季最高。圖為河南省洛陽市。(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食品價格繼去年的非洲豬瘟打擊後,今年又受中國中南方6、7月豪雨引發的洪災威脅,中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包括28種蔬菜在內的價格指數,正處於過去5年的所有夏季最高,上海的居民也透露,當地市場目前的菜價,和6月中旬相比約大漲了10%到20%。

《金融時報》12日報導,中國食品價格正受洪災威脅,官方數據顯示,截至7月28日,今年的暴雨造成人民幣1440億元(約新台幣6194億元)的損失,並摧毀大片農作物;中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則上漲2.7%,其中食品價格按年大增13%。上海的居民也稱,當地當前菜價和6月中旬相比,約大漲了10%至20%。

野村證券(Nomura)首席中國經濟學家Ting Lu表示,長江的洪水嚴重限制了農產品的生產和運輸,是推升通膨的原因之一。

報導指出,中國今年的洪水,考驗了長江及其支流沿線數以萬計的水壩、堤壩和堤防網路的防洪能力,為了保護城市地區,中國當局將創紀錄的水位,引入長江下游的分洪區,其中部分分洪區因已有10多年未使用,造成數千名農民流離失所、農作物被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