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美司法部副部長: 已是美兩黨共識

2020/08/13 14:29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事件近年來層出不窮,令美國司法部在2018年11月起啟動「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專案,以應對來自中國的盜竊商業秘密、知識產權、駭客活動和經濟間諜活動。美國司法部副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12日指出,對抗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已是美國跨黨派的共識。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德默斯12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線上論壇上指出,由美國司法部所提起的經濟間諜案,高達80%與中國有關,還有60%的貿易機密盜竊案與中國密切相關。

德默斯形容,美國正在對抗的是中國「搶劫複製」式的經濟發展模式,中國試圖竊取美國知識產權,複製產品後,在中國國內、全球市場上取代美國公司。他舉例指出,中國的「千人計劃」及「中國製造2025」計劃,就誘使許多海外中國公民和外國學術人才,從他們的大學或商業公司取得相關知識產權,以將其帶到中國並獲得報酬。

德默斯也指出,許多有中國解放軍背景的中國學者涉及簽證詐欺,因為這些人持訪問學者J1簽證,卻隱瞞與解放軍的關係,像是前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員唐娟(Juan Tang)、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宋琛(Song Chen)、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員王新(Xin Wang)等人。

德默斯示警,中國竊取知識產權的間諜行為,已是美方處理的當務之急,而「現在兩黨有共識的議題清單很短,但中國排在首位,這就是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