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名Fed資深官員批美控制疫情不力 破壞經濟復甦

2020/08/13 12:48

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在全美延燒,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 (Robert Kaplan)12日共同抨擊美國控制疫情不力,正在破壞美國經濟復甦。

《彭博》報導,羅森格倫表示,與歐洲的防疫過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過分渴望在沒有充分控制疫情蔓延的情況下重啟商業活動,結果適得其反,「各州根據公共衛生指引實施有限或不一致的防控措施,不僅讓人民面臨不必要的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之中,還可能延長經濟衰退的時間」。

羅森格倫指出,經濟數據顯示,疫情再度爆發已導致經濟成長放緩,並可能持續下去,這讓他擔憂,儘管有重大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干預措施,但越來越多的臨時性裁員,恐變成永久性的失業。

雖然美國就業市場在7月繼續改善,非農就業人數新增176萬人,但羅森格倫警告,有關消費者活動的最新數據顯示,零售銷售在疫情蔓延最快的地區再次下滑。

卡普蘭則表示,美國經濟仍在復甦,但隨著疫情在許多地區重新爆發,復甦勢頭已有所減弱,而同時「世界上不少國家已將病毒傳播率控制在相對較低的水平,並快速復甦」。

卡普蘭呼籲,美國官員應更加努力地推動普遍遵守防疫保護措施,特別是配戴口罩,這也將有助於國家避免背負大量債務,「我更願意遵守醫療保健紀律,遵守這些規定,而不是每3個月就花1兆美元以上的錢,而這些錢以後還要還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