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拆股計劃讓特斯拉暴漲13%!但歷史數據似乎不太妙

2020/08/13 10:44

不少人看好特斯拉的計畫,認為股票分割有利散戶進場,但分析師指出,根據歷史數據,分拆後的股票大多跑輸大盤。(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Tesla)週三在美股大漲13.12%,顯示公司先前公布的股票「1拆5」計畫獲得投資人青睞,不少人看好特斯拉的計畫,認為股票分割有利散戶進場,但分析師指出,根據歷史數據,分拆後的股票大多跑輸大盤。

特斯拉在公布股票「1拆5」的計畫後,12個月內股價已彈升超過500%,週三股價再度大漲13.12%,收在1554.76美元。

分割股票不會改變股票的基本面,但能降低每1股的價格,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指出,如果有人認為拆股能提升價值那是錯的,不過他也認為此舉能讓更多新的、年輕的投資人參與市場,尤其是那些不會單純因為被洗腦,而把資金投入指數基金的人。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Emmanuel Rosner也指出,分拆股票不會增加價值,因此機構投資人通常無動於衷,但週三特斯拉在收盤後反應仍非常正面,很可能是因為有大量散戶正觀察特斯拉,而股票分割事實上也降低了散戶買進的門檻。

不過,也有分析師提醒投資人相關風險。《巴隆週刊》(Barron's)報導,諮詢機構Bespoke Investment Group聯合創辦人海基(Paul Hickey)指出,從歷史經驗來看,過去5年宣布股票分割的公司當中,在公布消息到實際拆股這段期間,股價平均上漲了2.3%,且超過68%表現優於標普500指數。

然而Bespoke數據顯示,分拆後上述公司股價平均下跌了0.3%,且只有29%表現優於大盤。在接下來的1年當中,股價平均上漲9%,也只有47.8%表現優於大盤。海基指出,儘管蘋果、特斯拉等在宣布股票分割後股價大漲,但歷史經驗顯示,一旦分拆後,表現可能不如大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