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據點疫情影響大 中信金:全面進行風險控管

2020/08/12 16:31

海外據點疫情影響大,中信金:全面進行風險控管(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中信金上半年海外分行各據點的營運大受衝擊,擔憂下半年全球疫情再起,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已全面進行風險控管,擬定強化授信、風控等「貸後控管」措施。

 中信金今(12)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說明第2季營運狀況。中信金2020年上半年稅後盈餘191.77億元,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0.95%,稅後資產報酬率(ROA)為0.61%,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93元。

 財務長邱雅鈴指出,今年以來,海外多數據點的營運狀況都被疫情拖累,且各國央行大幅降息,導致利差、放款動能都受極大的影響。

 在呆帳提列方面,中信金表示,截至上半年,最大筆的呆帳提列為星國興隆案,總曝險27億元至6月底已全數提列完成,其他還有日本因東奧延期出現虧損、東南亞也有零星個案。

 除了新加坡因興隆案下修獲利目標,其他包括疫情恢復狀況較佳的中國市場,獲利、呆帳數字,均較預期為佳,越南、印度二市場業務也都有成長。

 但中信金坦言,因為整體資產品質惡化的情形的確較往年嚴重,因此內部已進行檢討,擬定強化授信、風控等措施。

 中信金分析,近來踩雷的個案,在貸放的時點雖依當時的情境辦理,但貸放之後,卻因疫情等因素導致市場產生變化,凸顯出「貸後控管」的重要性,因此擬定貸後控管強化措施。

 新措施包括擴大預警指標,除了原有的財務監控、經營者、資金調度狀抗況外,也加入法令變化、天災、客戶的存匯交易等情形列入,並提升海外通報效率及層級,並開設線上個案研究課程,讓員工可以加以借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