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小心了!參與中國土地開發 資誠:恐有5大風險

2020/08/12 15:10

資誠(PwC)會計師段士良提醒,台商參與中國土地開發,恐面臨5大風險。圖為中國東莞的廠房。(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國際情勢變化,迫使廠商調整供應鏈,不少台商也考慮精簡中國生產基地,很多台商提供土地,與當地建商合作開發,資誠(PwC)會計師段士良提醒,台商參與中國土地開發,恐面臨5大風險,若合作案因故中斷,公司將陷入漫長法律程序,甚至還將面臨土地被拍賣的慘狀。

段士良表示,台商過去購買的土地,周邊若已都市化,許多建商會與台商討論合作開發土地,由台商提供土地,他方提供資金、技術及開發資質等合作開發,若開發成功,帳上利潤相較直接處分土地,將會高出許多。

不過,土地開發合作初期,需進行土地用途變更審批等程序,恐要繳巨額土地出讓金及代辦成本,整個合作開發期間通常長達數年,且需與合作方共同承擔風險,後續還有拆遷補償金、分配不動產等利潤的稅負問題。

他認為,合作案面臨糾紛,當地法律判決曠日廢時,不動產恐淪為爛尾樓或被拍賣,若非公司具有不動產開發背景且當地政商關係良好,不建議台商選擇此方式處理土地;以股權形式間接處分不動產,並搭配完整的交易安全規畫,還是台商目前處分土地的最佳方案。

段士良分析,台商參與中國土地開發將面臨5大風險,第1,土地用途變更申請成本與時程不易掌握;第2,台商能否評估及控制土地開發成本,也將影響後續開發利益;第3,合作方違約風險高,例如破產、無法達成建案立項審批、後續因營建成本增加而追加預算等;第4,當地相關稅賦法令不夠明確;最後,土地在過程中多需質押借款,若合作案中斷,公司甚至面臨土地遭拍賣。

他舉例,過去有深圳台商為選擇最佳合作夥伴,但因自身不具備房地產開發相關專業知識,很可能無法掌握相關成本。此外,土地開發動輒數年、開發期間面臨政經變化,及合作方違約風險均不可測,一般製造業若無相關背景,恐無法應付不可測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