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小型企業掀倒閉潮!專家:恐拖累美國經濟

2020/08/12 14:48

NFIB經濟學家指出,在疫情期間,美國成千上萬家的小型企業正消失,且這股倒閉潮將對美國經濟造成巨大壓力。(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大型公司正在以創紀錄的速度接連倒閉,不過這僅僅是疫情下經濟慘況的一部份。彭博11日報導,全美獨立企業聯盟(NFIB)經濟學家指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美國成千上萬家的小型企業正消失,且這股倒閉潮將對美國經濟造成巨大壓力。

彭博報導指出,美國小型企業的計算非常困難,部份原因是因為缺乏即時的數據,另外也由於小型企業業者通常沒有債務,因此在歇業時也不須向法院聲請破產。

NFIB首席經濟學家William Dunkelberg指出,由於目前美國正陷入災難式的經濟情況當中,因此小型公司倒閉的數量將大大超出正常水準。根據知名網路評論公司Yelp的數據顯示,3月1日到7月25日期間,超過8萬家企業永久歇業,其中,約有6萬家是本地企業。

美國破產協會(ABI)數據顯示,從2月中到3月底,確實有800家小型企業根據《破產法》第11章聲請破產保護,該組織也預計,2020年小型企業破產數量將比去年大增36%。

報導指出,儘管單一小型企業規模很小,但集體造成的倒閉潮可能影響深遠。美國小型企業管理局(SBA)報告指出,員工人數小於500人的小型企業佔美國整體經濟活動的44%,且雇用了美國近半的勞工。

不過,報導也指出,在疫情前小型企業倒閉也很常見,SBA數據顯示,只有約一半的小型企業能存活超過5年,但疫情及經濟活動急遽下滑,對企業主帶來沉重打擊,美國商會7月調查顯示,約有58%的小型企業主擔心恐將面臨永久歇業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