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共乘模式」玩完?加州法院向優步、Lyft發出禁制令

2020/08/12 15:15

優步(Uber)、Lyft等企業近年引發爭執,其與員工的關係究竟是僱傭或是承攬。(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幅仰賴承攬工人的共享乘車公司或其他「零工經濟」企業近年興盛,卻也引發爭執這種模式究竟是僱傭或是承攬關係,而優步(Uber)、Lyft已在美國乃至全球花費數百萬美元在法院或議會釐清關係。外媒指出,本週一加州舊金山高等法院已發出禁制令,恐成為2家共乘巨頭的最後一根稻草。

《MarketWatch》的專欄報導,5月時加州有3座城市向優步、Lyft提出訴訟,認為它們違反今年1月才通過的新法「AB-5」,該法將其共乘司機歸為僱傭員工。舊金山高等法院法官舒曼(Ethan Schulman)週一判決就這些司機的身分發出禁制令,並說10天內2家公司需將司機們視為僱傭,且不得無限期延後。2家公司均表示計畫提出上訴。

舒曼補充,加州在該案中擁有壓倒性優勢,2家公司雖然抱怨禁制令會重挫業務、造成嚴重且無法挽回的傷害,但早就應該在2年多前就著手重組營運模式,並承擔成本。舒曼指的是2年多前加州最高法院在Dynamex(貨運公司)一案中無異議判決,裁定該公司大多數工人為僱員且應歸為此類。

由於紛爭難解,優步、Lyft都在其去年的IPO文件中警告其商業和運轉模式面臨法律鬥爭。2家公司皆加入了一項全州性的「22號提案」,該案將在11月表決,試圖讓2家公司免受新法律的約束。

投行Evercore ISI分析師Benjamin Black報告中則認為,該裁決應不會影響2家公司的近期營運,也不會增加或減少其他州跟進的風險。「正點是在11月的22號提案表決結果,這才會帶來破壞性的營運挑戰,也可能會促使加州之外的監管機構有意推行類似的立法,重新分類司機們的就業狀況。」

優步週三收跌3.3%至31.21美元,今年迄今持平但上市以來已跌近25%;Lyft則收跌1.3%至30.65美元,今年迄今跌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