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復甦難!彭博:中國有4大難題扯後腿

2020/08/12 12:37

《彭博》指出, 肺炎未平、工資停滯、物價飆漲、消費萎縮,都使經濟復甦之路困難重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仍在努力讓經濟重回正軌,但《彭博》指出, 肺炎未平、工資停滯、物價飆漲、消費萎縮,都使經濟復甦之路困難重重。

據報導,肺炎疫情減緩了進口速度,而且近期洪災破壞糧食作物和交通運輸,物價上漲加速。今年年初中國食品通膨放緩,但從6月份又開始上升,這種趨勢很可能會持續整個夏季,昂貴的物價加上收入無增長,貧困階級的處境將雪上加霜,中國當局今年實現「消除赤貧」的目標會更難以實現。

此外,目前看到的經濟復甦多半為工業重新運轉而推動,消費方面仍須提振,如果消費者繼續抑制開支,復甦動能將減弱。法國興業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Michelle Lam表示,去年以來豬肉價格上漲造成的高食品通膨,確實進一步壓縮低收入家庭的收入,這個群體可能會抑制消費復甦。

中國的消費者通膨和食品價格的變化高度相關,尤其是豬肉價格,Q1食品支出佔消費的比重大幅上揚。這再結合肺炎防疫措施的影響,最終結果是娛樂或其他可自由支配領域的支出受到巨大衝擊,並且尚未顯示有反彈跡象。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這種趨勢可能還會加劇中國本已嚴重的收入不平等。以往的可支配收入中位數每季度約1000美元,這正隨著肺炎到來而下滑,且恢復速度低於平均,恐表明貧富差距正在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