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投資「三力」克服股市懼高症 定期定額最有效

2020/08/12 09:54

統一投信表示,全球低利率的資金寬鬆潮尚未停止,股市的相對高點不一定是絕對高點,運用「投資三力」即意志力、持續力及注重產品力來定期定額,選擇由績效穩健的專業團隊選股操作的主動式股票基金,可以有效克服懼高症。(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全球股市自3月低點以來,主要指數短短4個多月反彈幅度逾4成,美股、台股刷新高點,不少投資人開始出現股市「懼高症」。統一投信表示,全球低利率的資金寬鬆潮尚未停止,股市的相對高點不一定是絕對高點,運用「投資三力」即意志力、持續力及注重產品力來定期定額,選擇由績效穩健的專業團隊選股操作的主動式股票基金,可以有效克服懼高症。

今年3月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股標普500指數以4週時間暴跌逾20%落入熊市,在美國聯準會透過降息至零利率及宣布無上限QE強力救市後,美股在3週內反彈逾20%重回牛市上升軌道,一路看回不回,甚至由受疫情影響小的科技股成長股帶領創新高,被稱為「史上最短命的熊市」。

史詩級的股災竟然意外以V型反轉,再次證明股市短期的高低點是無法預測的。而對於定期定額投資人來說,「意志力」與「持續力」比「預測力」更重要。以台股加權指數來實際進行定期定額回測,從2007年高點至今,中間經歷金融海嘯、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等衝擊,就算每次都不巧在高點進場,或是很幸運每次都在低點進場,經歷2至3年的微笑曲線波段循環去結算報酬率,不論高點進場或低點進場的平均報酬率都是20%上下,差異很小。

統一投信指出,只要不是熱愛在股市炒短線,對於大部份的長期投資人來說,根本不用管現在是高點還是低點,只要能堅定心志,不三心二意,持續扣款累積資本,在經歷景氣循環後,都能有不錯的報酬率。

定存利率持續走低的時代,許多投資人運用定期定額執行「新三存」:存股、存基金、存ETF。在大盤指數位於高檔階段,追蹤大盤指數的ETF上檔空間受到擠壓,修正風險逐步升高。集體低點反攻過程,很多個股本益比出現過高疑慮,導致存股投資人面臨諸多挑戰,包括所選個股未來獲利能否跟上股價?在行業裡的競爭力是否於疫情後起了質變或是隱藏踩雷風險?在美中對戰升級導致全球產業大洗牌過程,投資人如何判斷誰是受惠股或受害股?

統一投信指出,現在選股可說是史上最難挑戰,選擇集結團隊智慧的基金公司,長期績效表現穩健、具備強大「產品力」的主動型基金,定期定額存優質基金,更能提升報酬率。因為大盤進入高檔震盪後,就是看個股各自表現,一檔基金通常是30-40檔股票的組合,有投資研究團隊成員透過密集拜訪上市櫃公司,了解海內外完整供應鏈的上下游訂單變化,深入掌握企業營運、市場供需、產業內橫向廠商競合關係,即時汰弱留強,就有機會創造優於大盤指數的報酬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