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國銀海外上半年獲利大衰退34.2% 香港減最多

2020/08/11 21:15

今年上半年國銀海外獲利金額為252.3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4.2%;其中,減少金額最多是香港,年減54億元。圖為香港市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晚間公布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獲利情況。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國銀海外獲利金額為252.3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4.2%;其中,減少金額最多是香港據點,年減54億元,此外,包括:日本也大跌73.6%,新加坡甚還至出現虧損賠錢。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今年前六月國銀在海外分支機構獲利為252.3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83.2億元 、大幅減少131億元,成長率衰退了34.2%。

為何海外分機機構出現衰退?黃光熙分析有三大原因,第一是金融市場波動,導致海外銀行投資利益減少;第二是放款授信縮小,導致利息收入降低;第三是因為風險提高,讓海外分行增加備抵呆帳提列。

就各國家或地區來看,過去,海外最大獲利市場是香港,占整體海外獲利比重高達五成九;但今年上半年香港僅獲利150.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26.4%。

這也是近四年來,國銀在香港首度衰退,也是這次國銀在海外整體獲利減少的主因。

為何香港前6月獲利下跌?民營金控主管表示,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今年上半年香港政治動盪,特別是港版國安法通過,讓國銀在香港授信轉為保守,另一方面,香港利率降息,使得利息收入減手,此外,受肺炎疫情影響,國銀在香港財富管理業務推展困難。

此外,國銀在新南向國家上半年獲利為25.3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61.9%,主要是受到新加坡不轉反賠、虧損14.2億元影響,這也是國銀在新加坡2011年以來首見衰退。

而國銀在日本上半年獲利僅6.9億元,大幅衰退73.6%,這也是國銀在日本近8年來獲利金額最少,主要受到東京奧運無法如期舉辦,導致授信業務不佳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