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無法再躲!認定標準將修法收嚴 港資一體適用

2020/08/11 20:08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香港「國安法」上路後,目前港資比照外資作法受質疑。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國安法對香港是很嚴重傷害,目前雖未把港資比照中資,但會修改兩岸條例作法,給中資更嚴謹規範,預計這兩天公布。經濟部表示,過去中資3成門檻比例認定為「最終比例」,是把每一層持股相乘;修法後將以分層持股審查,任一層中資佔3成即認定為中資,規範會嚴密許多。

香港國安法上路後引發香港資金外逃,而港資與中資區隔也越趨模糊。經長王美花今上名嘴鄭弘儀節目,首次宣布重大政策,表示目前雖未把港資比照中資,但經濟部擬修改兩岸條例作法,給中資更嚴謹規範,預計這兩天就會正式預告。

她表示,香港國安會將是未來20、30年重要的轉捩點,對香港是很嚴重的傷害。目前還不到把港資比照中資的地步,但看待中資這件事情恐怕要有不同想法,需警覺中資透過間接角色來台,需有更嚴謹的規範。

王美花表示,依現「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規範,中資需超過3成才須依中資投資辦法進行審查,否則可視為外資,但新草案將修改算法。

經濟部表示,過去中資門檻超3成是以「最終比例」認定,亦即把每一層持股相乘;如A公司中資佔4成、投資B公司持股4成,B公司若來台投資,中資就僅佔16%,遠低於3成門檻,算作外資。

但修法後,A公司為中資,其投資B公司也超過3成,A、B就均認定為中資。

而港資在修法後仍維持目前情況、視為外資,但新規定港資一體適用,亦即「中國成分」較濃的港資,就會被認定為中資。

王美花也說,過去僅對中國具有軍方色彩企業進行嚴格審查,未來將涵括「黨、政」也列入,以更嚴謹的方式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